•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念好“三字诀”,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0-03-20 10:56 来源:南方网 方鸿涛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多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大,这个时候还需要各地保持谨慎之心,念好“三字诀”,严防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认清“严峻性”,念好“慎”字诀,严防境外输入。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我们的疫情防控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增强谨慎之心,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须臾不可放松的姿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着力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确保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形成闭环,让每一个环节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要严守机场防线,做到航班专场停靠、分流专用通道、筛查专业检测、转运专车接送;要筑牢社区防线,做到属地专责管控,及时做好隔离观察、监测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突出“针对性”,念好“精”字诀,聚焦重点地区。突出重点,方能突破难点,带动全局,方能巩固成效,防止逆转。疫情防控必须突出“针对性”,精细化地做好重点地区的相关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继续抓好医疗救治,严格落实“四集中”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药物研发速度,对已经研发出来的有效药物要加快推广应用,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精细化完善社区防控举措,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对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要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武汉市还要科学有序地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要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增强“协作性”,念好“合”字诀,携手应对挑战。合则强,孤则弱。要知道病毒不分国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病毒关乎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事实证明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因此,我们一定要念好“合”字诀,增强协作性,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一方面,面对疫情在多国暴发的局面,及时将我国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其他国家,为其战胜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为遏制病毒全球蔓延贡献中国力量,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只要我们保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定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优化应对举措,在抓紧抓实抓细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就一定能确保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不被逆转。(南方网方鸿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