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统筹兼顾之谋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31 09:0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总体战。企业复工复产,也是打好打赢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民战“疫”的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赴疫情一线调研、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最多的就是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这一统筹兼顾之谋,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疫”决策部署之中。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不能懈怠;复工复产关乎民生,刻不容缓。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启动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战“疫”要求,各地尊重实际,积极作为,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同时间赛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探索出许多新方式、新手段,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有序推动生产生活步入正轨,“世界工厂”正在加速启动和运转。

  防疫不松劲,生产铆足劲。浙江地处长三角,经济外向度高,GDP位列全国第四,占全国经济的比重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让浙江的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给全国的复工复产作出示范引领,不仅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对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同样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不仅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不能耗的鲜明信号,也为复工更要复产、复产更要复能吹响了“集结号”、按下了“加速键”。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细胞。复工复产,不是企业的“家事”“私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要事”。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时下,政策实施谨慎一点、防控措施严格一点,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顾虑太多,放不开手脚,“一边倒”“一刀切”,非此即彼,就会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无聊的会上、无用的表上、无谓的事上,就会影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

  时间不饶人,季节不等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讲究的是实效、最忌讳的是虚功。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统筹兼顾之谋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彻底消除复工复产中的“肠梗阻”、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步路”, 才能使“世界工厂”加速“重启”、高速“转动”,才能把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展现出来,增强14亿追梦人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为全球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希望和动力。(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