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坚持”化解矛盾纠纷 “三强化”筑牢稳定基石

2020-04-02 14:2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深层次问题,使群众的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断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众基础。

  坚持法律至上,强化法治建设。调解处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法治。要适应时代要求,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只要依靠法律、按程序,就能公平公正有效地解决问题,形成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矛盾,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固本培源,强化制度机制。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水平。要把预测预警预防作为根本任务,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建立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诉讼信访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化解社会治理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筑牢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