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点赞中国尽显大国道义与担当

2020-04-08 09:55 来源:南方网 胡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些国家政要、政党领导人、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等通过多种形式,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抗疫国际合作所作努力,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中国不仅是这样倡议的,更是这样行动的,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将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盘托出,尽己所能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作为最早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真诚帮助和支持。如今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积极向好态势,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面对疫情在境外的扩散蔓延,中国以强烈的国际责任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携手战“疫”,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宝贵价值,这是负责任、讲道义大国的本质使然。

  中国的贡献不仅在于科技、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无私援助,还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证明,疫情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添注了强大信心。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建立的联防联控机制,采取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总结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探索出的方舱医院模式等等,都是在疫情防控中非常有效的宝贵经验,还有中国在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向世界证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可以统筹推进夺取“双胜利”的。中国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智慧、所采取的措施、所取得的成效,为世界提供了样板和范本,让世界各国能够从中汲取信心、凝聚力量。

  历经风雨,会见彩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带来的挑战,正在将全人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人类正站在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上,共同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携手奋斗。中国也必将坚定地与世界各国一道,团结合作,并肩战斗,共克时艰,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最终胜利。(南方网胡蔚)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