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产业市场民生,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2020-04-10 09:51 来源:南方网 邓尤福

  畅通循环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前提保证,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统筹下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盘棋,加快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这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的情况下,对推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所作出的科学、正确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立足实际,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积极行动起来,聚焦产业、市场与民生,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聚焦“生产供应销售”疏“堵点”,畅通产业循环。从产业资本循环过程来看,无论是单一产业还是大产业链,要使其循环起来,首先要让产业资本载体在生产加工、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各个环节快速地流动起来。因此,要加大政策对产业发展的调节,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产出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倾斜,积极从政策、资金、技术上扶持朝阳产业,帮助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化解债务危机,增强企业发展动力。要切实抓好减税降费等各项举措的落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提高企业发展活力。支持企业管理创新、技术革新、产品更新,进行创新升级,挖掘企业发展潜力。要做好生产物质、能源、交通、人才等方面服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重点打通交通、人力“微循环”,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返岗复工、农资废料的充足供应、产业扶贫车间的开工生产、企业产品的销售增利,努力让企业活起来,资本转动起来,产业循环起来。

  聚焦“动力张力活力”接“断点”,畅通市场循环。众所周知,决定市场规模和容量的主要是购买者、购买力、购买欲望。而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因此,必须从市场消费环节入手,强动力、扩张力、增活力。要增强市场主体动力,因地制宜、因市而异,制定与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要求相配套的、灵活的政策举措,用优质的服务、完善的设施、安全的保障,加快推动居住、商业、医疗、文化、旅游、康养等市场复市,让市场主体动起来。要扩大市场拓展张力,加强市场环境改善,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鼓励社会与个人创新创业,开展对个体经济和灵活就业的对接帮扶,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壮大,让市场主体多起来。要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加大消费培育和消费刺激,强化消费服务,推动高效、透明、便捷的线上交易体验,增强消费信心,不断扩大居民消费,让市场活起来。

  聚焦“民诉民求民愿”破“难点”,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就业与增收,成为时下群众最为迫切的愿望。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的美好期盼为导向,把民生“难点”作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着力点,兜牢民生底线,以有序推动企业、商场、市场复工复产复市,确保稳岗扩岗。要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实际,设置公益岗位,广开就业渠道,确保群众能就业、有收入。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贫困家庭帮扶,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南方网邓尤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