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擘画蓝图 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2020-06-23 09:5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大疫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正道。”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本次会晤是中方领导人同新一届欧盟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中欧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为擘画“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指明正确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团结合作,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当前世界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只有对话协商才能解决矛盾冲突,消除地区不稳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等全球性挑战,中欧应携手共进。事实上,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一直以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中国始终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对此,欧方也表示愿同中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就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对非三方合作等重大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可以想见,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欧关系必将给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携手共进,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中欧是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欧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这既是中欧领导人会晤目的所在,也是世界各国的期盼所在。中国近年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17+1”合作等重要创新机制建设,为拓展中欧务实合作、增进中欧友好交往提供新的重大机遇。在世界经济面临严重衰退的大背景下,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恰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保持相互市场开放,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强中欧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构建绿色发展伙伴,加强对非三方合作。而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合作共赢,也将为世界繁荣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并肩前行,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当今世界秩序日益面临单边主义威胁,这一消极趋势在疫情期间显得更加严重。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加强全球应对卫生危机的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治理,是中国和欧洲的共同目标。对此,中欧有着共同的立场,一直以来,欧盟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并加大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投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也都是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习近平主席指出,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显然,只要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再出发,就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中欧贡献。(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