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立德树人,高校立身之本不可动摇

2020-06-23 11:2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怎么立德树人?怎么完成好这一关乎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指示,他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些要求,不仅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青年学子前途命运,也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教育事业必须恪守的重要遵循。

  各大高校都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贵州医科大学复学第一课,用三位老师亲赴抗疫一线的生动实例作教材,引导教育学生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同心筑梦新时代,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立德树人教育课。南京大学开办“青年纽扣课堂”,打造“熔炉工程”,引导“新青年、习党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社会,让学生深刻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激励年轻人肩负起他们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这些鲜活灵动的教育,不啻是立德树人的雨露和阳光。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我们不难看出在立德树人上,有三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一是学校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立德树人来设计;二是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三是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三个关键点把握住了,立德树人就不会走偏方向,高校也就把握住了立身之本。这里需要特别强调,高校老师作为“园丁”,肩负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必须自身优秀,起码要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自己的底线要求,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教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如果高校教师同时还是共产党员,还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自律,不能违反党的纪律。倘若高校老师忘记了这些要求,甚而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布、转发“涉日”“涉港”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那就没有资格继续站在三尺讲坛上传道授业解惑。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教师是锻造合格接班人的锤头和铁砧,“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理应“教育者先受教育”,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应有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