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民族奋进伟力

2020-07-08 09:4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1937年7月7日夜,枪声划破宛平城。日军炮轰宛平,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自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七七事变”将中华民族逼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但历史的曙光也在最黑暗的时刻闪现。“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大块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无数中华儿女投身抗战,以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民族尊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什么是抗战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准确概括了“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时至今日,抗战精神还要不要提?和平年代,抗战精神还需不需要弘扬?答案是当然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抗战精神,强调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民族奋进凝聚起磅礴伟力,就是因为抗战精神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实意义,抗战精神不仅是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重要密码,也是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钥匙之一。

  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发表抗战宣言,到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到投身正面战场抗战……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天,当我们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行,当我们踌躇满志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须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时刻将国家扛在肩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如果没有人勇敢地站出来抗争,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随时可能走向覆灭。危机关头,人人奋起,每个人心中都没有小我而只有国家,于是数以千万计的热血儿郎慷慨赴死,以满腔热血浇灭了侵略者的狼子野心。今天,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是我们的国家面临的各种威胁依然不少,我们的国家承受的压力和挑战依然不小,这就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都胸怀祖国,都要以随时准备为祖国付出一切的英雄气概,推动着我们的国家不断发展向前。

  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永远坚定必胜信念。全面抗战爆发之际,中日力量对比悬殊。当时,日本华北驻屯军不到8000人,却胆敢对有10万之众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挑起战端,就是因为日本当时的国力强、军力强。面对强大的敌人,如果我们害怕了、退缩了,就不可能有抗战的全面胜利。正是因为始终坚定必胜信念,面对强大敌人也敢于亮剑,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才彪炳史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险阻,也一定会遭遇到异常强大的敌人,但是只要我们永远坚定必胜的信念,就必然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弘扬抗战精神,是为了不忘中华民族昨天的苦难,更是为了凝聚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力量。以史为鉴,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就像当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要贡献一样,今天的中国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