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伟大复兴合力

2020-09-09 10:15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用热血和汗水铸就,源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源于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人民英勇冲锋和无私奉献,源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和坚定执着。从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赶往武汉的坚毅与刚强,到张伯礼院士行大医之道,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情怀与担当;从“铁人”张定宇奔忙在战“疫”一线的无私与无畏,到陈薇院士“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铿锵与豪迈,四位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抗疫英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核,丰富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内涵。

  伟大抗疫精神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能够帮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赢得一切挑战,化解一切风险。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和领悟精神内涵。要充分认识到伟大抗疫精神是“生命至上”的情怀,是“举国同心”的团结,是“舍生忘死”的坚定,是“尊重科学”的坚定,是“命运与共”的担当。

  精神源于实践,精神指引实践。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没有精神的指引,就可能会出现迷茫、动摇,甚至倒退。深刻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我们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挑战不退缩,面对风险不动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所遇到的一切困难,赢得一切挑战,化解一切风险,就一定能铿锵阔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