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全社会珍视教师的付出与贡献

2020-09-10 09:2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育工作者,向来是社会尊敬的群体,尊师重教,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胸怀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崇高理想;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悉心浇灌祖国的花朵。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新中国成立70年多来的实践有力地说明,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和国家建设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教育至关重要、教师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19年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达1732万人,较2015年增长12.5%,有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之所以始终活力勃发、迎难而进,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为社会输出了各类高端人才,给创新创业注入了强大动能,这背后凝结的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高考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从本质上说就是教育改变命运。广大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职业忠诚和奋发有为,照亮了千万学子的人生前程,更有力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他们都是这个伟大时代值得尊敬的无名英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带来巨大冲击,教育事业同样不可避免地遭遇重大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广大教师奋斗在疫情防控和知识传播两条战线,一边守护着亿万学子身心健康,一边创新“云课堂”。他们坚守岗位、奉献担当的职业忠诚,心系教育、情系学子的园丁情怀,无不令人肃然起敬。正因为如此,今年的教师节,教师风采、师德力量尤其让人感受深刻,也提示我们要倍加珍视教师们的付出与贡献,共同营造重视教育、礼敬教育工作者的社会风尚。(南方网高谭)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