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最美的青春担当刻印在新的战场

2020-09-10 10:0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他们是风雨中的逆行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战士。医生护士、部队官兵、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无论是耄耋白发还是青春年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战疫者。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生在冬末春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也给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组成的战疫“方队”,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与疫情展开生死时速的较量。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述,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齐心协力抗疫的恢弘画卷徐徐铺展,每一个选择、每一步跋涉,都让人感奋不已、感慨万千。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战疫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国家级的“大考”,更是一场世界级的“大考”,给当代青年“赶制”了一份需要用青春作答的考卷,成为他们人生的试金石、青春奋斗的检测站。在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向险而行,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阵地最前沿,日夜奋战、顽强拼搏。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只为守护生命健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人们常说“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但是,正是这些平日里父母身边的追风少年,穿上战袍之后,便有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有了“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守护安全,稚嫩的青春,在挽狂澜于既倒的重任面前毫无惧色、赤胆仁心,构成了抗疫群英谱中最美的青春担当。历经抗疫的洗礼和淬炼,青春壮哉,英雄壮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青春之光,看到了民族复兴路上青春奉献的多彩画卷。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上思考青年责任,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字里行间、声声句句中,我们读出的是关怀、是信任、是鼓励、是期待、是厚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当代青年们在战疫中淬炼了意志品质,激发了爱国热情,点燃了青春能量,必然成为他们追梦筑梦圆梦的新动能。这是青年之幸,也是国家之幸。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与奋斗相伴,让梦想开花,把追梦筑梦圆梦作为青春舞曲的主旋律,就要为理想挥洒汗水,为成功付出艰辛,把最美的青春担当刻印在新的战场上,让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青春之歌更加嘹亮。(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