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畅通“血脉”实现赢得未来

2020-09-11 09:36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这既是着眼于当前的战略思考,也是在为未来的发展夯基。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日前,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循环”如何来有效实现呢?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无疑是一条必由之路。高效的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形象地说流通体系就是汩汩涌动的“血脉”,当“血脉”始终都畅通无阻,经济发展这一“肌体”也就更加健康。

  为了“血脉”的畅通,我们国家做了大量工作。从天上翱翔的飞机,到地上奔驰的高铁,从物流产业的飞速发展,到现代科技的高速融入,无论是从基础设施来看,还是从政策支持来看,我国的流通体系建设都是卓有成效,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这是得来不易但十分可喜的成绩。

  成绩显而易见,但是这样的成绩够不够呢?放在当下的环境来看,显然还有提升进步的空间。一方面,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就对于流通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需求。另一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这样的弱项和短板必须加速补齐,否则必然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际竞争力。

  流通体系建设极为重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如何加速实现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却需要费一番思量、下一番功夫。

  首先来说必须要统一思想。中央已经明确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定了调,各地就要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抓落实,不能因为短期难见成效就不下力度推动,不能因为期间遇到了坎坷就畏难退缩,只有全国一盘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现代流通体系才会越来越完善和完美。

  其次来说必须要打牢基础。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基础设施必须跟上,从路网的畅通,到网络的连通,到资金的融通,只有各个环节都“打通”了,全身的“血液”才能畅通无阻。另外,“现代”二字也意味着更多科技因素的融入,科技不仅会使得流通体系更智能,也是保持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再次来说必须要强化管理。完美的现代流通体系,不只是建设的事,还必须要做足管理文章,不仅仅是要硬件足够硬,软件也务必不能软。完善并用好流通领域的制度规范和标准,流通效率一定就能够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利当前谋长远之举。从当前来看,有利于提振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从长远来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切实做好这篇畅通“血脉”的文章,中国经济必能拥抱更灿烂的未来!(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