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 不断造福人民

2020-09-15 10:50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中国互联网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就必须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系列阐述了事关网络安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是全党全民的共同任务。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很多新的安全问题。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语境之下,维护网络安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既需要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也要让群众成为网络安全的“主角”,把广大网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网络安全上来,用一针一线、一砖一瓦,织密网络安全的“防护网”,把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

  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是符合群众利益的民生建设。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要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符合人民利益,体现人民意志。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暗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日益增多,特别是个人信息买卖、淫秽物品传播等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持续开展的“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守护了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随着网络空间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近年来,国际上先后发生多起高级别的网络攻击,直接威胁到国家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设备、信息产品和服务商做到自主可控,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发现、处置能力,减少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

  只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营造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让网络安全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中落地生根,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为应对网络安全这个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创造“中国经验”,将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真正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