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荡爱国情、创新力

2020-09-15 10:5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在日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阐述了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并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既要回答“为了谁”的问题,也要回答“怎么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出了答案,“为了谁”的答案是祖国,“怎么干”的答案是创新。只有扎根祖国、矢志创新,科研成果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爱国精神之于科学家,犹如海之灯塔,指引科学家砥砺前行;创新精神之于科学家,犹如山之阶梯,帮助科学家勇攀高峰。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不可或缺。缺少爱国精神,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少创新精神,就只能“拾人牙慧,亦步亦趋”。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对祖国的深沉热爱,是科学家勇攀高峰的重要动力,也是科学家深入钻研的强大支撑。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都义无反顾地将个人追求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潮。他们用一次次奋斗彰显着爱国情怀,用一次次行动丰富着爱国内涵,用一次次坚持诠释着爱国精神,成为激励一代代科学家接续前进的精神坐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希冀。向广度进军,就要关照现实,着眼大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向深度进军,就要立足实际,做好自己,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只有坚持提高创新力,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才能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盼。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对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更强烈的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胸怀祖国,敢于创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肩负起来,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在新的征程中,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情怀与担当,激发“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自信与魄力,再攀科学高峰、再创科技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磅礴的科技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