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人民至上 守护人民健康

2020-09-16 09:2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人民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始终不渝地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彰显出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发展理念,为新时期党和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依循。

       人民健康既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强化制度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稳步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改善,强化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性地位。近年来,我国成功防范、应对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显著提升在卫生健康领域得到鲜明体现,彰显出深沉的爱民情怀。

       全民战“疫”中,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始终被摆在首位,是人民至上的最佳诠释。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国动员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在世界上率先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和应对能力经受了一次重大考验,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大力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守护全民健康,彰显为民担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彰显了我国制度我的显著优势,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仍然存在的某些短板和不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这篇重要文章,把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提出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系统性战略思想。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推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不仅能为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而且必将持续增进亿万国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人民群众坚定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拼搏、砥砺奋斗。(南方网高谭)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