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守正创新,文化产业助推强国建设

2020-09-21 09:5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殷殷期盼、谆谆寄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的光明前景,指明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鼓舞了发展文化产业的士气,坚定了提高文化生产力的信心,也为当前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蓬勃葳蕤的文化产业发展图景,已然如早霞般靓丽多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铿锵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也迈出了坚实一步。2017年3月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极大地推动了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丰富了公共文化的服务内容。公共文化与“科技创新”、“互联网+”深度融合,文化之花遍地开放,文化产品精彩纷呈。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被列为国家重点工作,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贡献不菲。

  文化产业亮点突出。“互联网+文化产业”让原本看上去毫无关联的传统文化产业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形成新的联结,跨界融合,势头一浪高过一浪,拓展出许多新兴业态,让传统文化等中华历史文化瑰宝找到了传承发展的新路径。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多,算法推送、云技术的使用,丰富了文艺的形态,为受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许多博物馆用新的技术为观众呈现文化内容,一些文艺团体将演出进行直播,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文艺带来的乐趣。微信读书掀起朋友圈阅读热潮,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品,成为目前群众文化消费的新宠。

  文化产业前景广阔。这些年,文化和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比重稳步上升。文化是民生的重要组成,是高层次的精神需要。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必将大大释放,形成井喷之势。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文化消费行为、文化消费内容和偏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定制化内容、个性化消费、边界化获得渠道等,都对文化产业领域提出了全新课题,都需要文化产业从业者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着眼互联网群体消费特征加以突破。这意味着文化产业还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广阔的用武平台。

  文化产业守正创新。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它涉及意识形态。要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上保持足够定力;要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摆正两者之间的关系;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在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传播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产业需要肩负起自身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站稳人民立场、服务人民群众,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聚复兴之力量。提高文化软实力,让文化打亮神州、让文明氤氲大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上书写精彩。(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