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09-23 10:49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其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教材建设的国家事权地位,教育面貌正发生着格局性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现实背景和历史方位中,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编制国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必须突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日常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积极呼应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为构建新格局培养充足的高质量人力资源,是教育的应然使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这个变革中,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破解这个关键问题,根本上在于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夯实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培养大量高质量创新型人才,才能把科技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提升“卡脖子”问题的突破能力,高校既担负着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的重任,也肩负着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使命。要支持 “双一流”高校加强建设科技创新工作,依托高水平大学布局建设一批研究设施,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还要深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面对当前教育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状况以及学前教育等教育体系短板问题,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需进一步巩固,需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守住安全底线,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