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府工作报告为整肃庸政懒政再加码

2016-03-05 15:47 来源:南方网 李盈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李克强指出,坚持勤勉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政府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3月5日新华网)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既然选择了为官,就必须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工作落实力度明显加大。然作风建设不是一日之功,尽管作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四风”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庸懒散”现象还比较突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政府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就体现出对问题的精准认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针对政府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三个健全”。总体而言,“三个健全”坚持了问题导向,把住了时代脉搏,具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即便就内容而言,“三个健全”也有助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落实是政策的生命,若落实不了,再好的政策也是白搭。事实上,一项政策出台后,也只有将其原汁原味地予以落实,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语境下,各项改革措施落实与否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政策落实与否有衡量有追究,如此也就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落实。

  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对于干部来说,唯有实干方能履行为官责任与义务。先前李克强总理就曾多次强调,“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对于不干事不作为者也初步做到了问责治理。而今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督查问题,堪称作风建设一种再加码。

  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其既呼唤创新的热潮也需点燃奋斗的激情。而创新没有固定道路可以遵循,在探索前行中难免不会出现问题。李克强强调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就是在给干部壮胆,是在增强干部创新底气。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当前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我们更应重视作风建设,扭住作风建设不放,痛下决心解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以干部作风的转变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展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李盈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