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创新驱动成为引领十三五核心动能

2016-03-05 16:27 来源:南方网 南平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宣布: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这一宣布发出了中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动员令。他在北京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说,“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3月5日新华社)

  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十三五规划目标振奋人心,要达成这一目标靠什么?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给出了响亮回答,“创新驱动”是核心动能和关键力量,这从报告屡屡提及的“创新”热词,特别是明确提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可以得到有力佐证,某种意义上说,李总理的报告也是创新动员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定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被列为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成为决定我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关键。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创新发展的过程;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创新理念同样贯穿始终。改革就要不断创新方式,开放就要不断创新模式,发展就要不断创新理念,惟有创新才能走向进步,缺失创新动力势必寸步难行。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几年来的创新实践,由此迸发出的蓬勃活力、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持续的稳步增长,可以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无论是率先在全国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还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广东自贸区、振兴粤东西北等重要举措,率先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广东省,从创新中获取了动力、尝到了甜头,也正因为如此,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始终对建立创新型经济格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情有独钟,强调要让创新发展理念变成普遍实践。

  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说到底就是要进行创新攻坚,让创新成为引领十三五的核心动能,让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让创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主体,让创新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进而用创新思维点燃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南方网评论员南平)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