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实干奏响创新驱动的“广东强音”

2016-03-05 17:59 来源:南方网 南平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再次吹响齐心聚力、坚定前行的号角。在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总结成绩和展望未来时多次提及创新驱动战略,彰显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这一发展战略对于我国经济的极端重要性。

  不可否认,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资源、环境约束突显的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正由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模式转型。这种转变所带来的一方面是以基础制造业和传统产业为主的企业正面临发展困境;另一方面是以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为代表的企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如何适应这种新常态?广东近年来的创新实践给各地绘出了发展“样板”。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事实上,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广东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也最早感受到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一方面,靠要素驱动的传统增长方式已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在转型关键期,面临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重挤压”,广东发展引擎急需转换。

  在这种经济新态势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早在2012年12月考察广东期间就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广东继续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广东,要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这是总书记交给广东的一份发展考卷,更是党中央对广东率先发展的殷切期待。不辜负总书记重托,唯有实干二字。近年来,广东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省委、省政府作出系列工作部署,狠抓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工业技改,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在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建设自贸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等方面接连出台系列举措,向党中央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忆往昔,发展峥嵘岁月稠:2015年,广东GDP达7.28万亿元,增长8%,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总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在经济结构上,广东正加快提升技术自给率,经济结构正迈向中高端,粤东西北地区正加速成长为新的增长极。与此同时,广东天更蓝、水更清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广东的成效,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南粤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看未来,前景旖旎风光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交上广东发展的优秀答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认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并提出聚焦建立创新型经济格局,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立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五个方面的过硬措施,彰显了广东争当创新驱动排头兵的坚强决心,这些措施也必将给广东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也在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闯关探路,在全国具有“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放眼今日广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正迎来最好时机。一方面,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创新立省、创新兴省,创新驱动发展在广东具有深厚的根基;另一方面,以《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为代表的国家顶层设计,为广东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条条框框创造了条件,也为广东的实践探索指明了方向。在双重要素叠加下,广东有信心、有能力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当然,将创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还在于各级干部群众的认识和行动。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就能够让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激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南方网评论员南平)

编辑:仲清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