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6-03-06 10:58 来源:南方网 卢晓炜

  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胡春华参加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3月6日《南方日报》)

  “十三五”开局之年,广东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胡春华提出了六大举措。其中提到,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这意味着,未来广东将集中力量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的要义。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当前经济改革中的大事,是新常态下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

  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率先破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实现广东经济发展持续领先的应有之义,也是为全国先行探路的使命担当。全国两会前夕,广东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涵盖一个总体方案和五个行动计划。方案提出,经过3年努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取得重要进展。

  方向已经明晰,目标业已锁定,关键是“怎么干”。广东给出的答案和中央的部署要求是一致的,那就是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把产业结构调整引向深入,把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推动广东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经济支撑。

  每一项任务的推进,都要有过硬的举措。广东发展改革在先、碰到瓶颈制约在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出实招。比如,围绕产能怎么去,广东推出了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遏制产能盲目扩张、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健全产能结构优化长效机制等硬招;在去杠杆方面,打出了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加强金融风险管控、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组合拳……

  理清了思路,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正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上所说的,做到“去”要动真格,“降”要见实效,“补”要抓关键。任务紧迫而艰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起步早、开局好,是先行者和试水者。我们期待,广东的实践能助力广东继续保持发展领先态势,也为全国其他地方创造更多经验。(南方网卢晓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