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报告热词”劲吹“网络惠民”暖风

2016-03-06 20:04 来源:南方网 李盈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有媒体梳理了总理报告中网友最关心的十大新鲜词儿,结果显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分享经济”、“光网城市”、“海外仓”五个新词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便利世界。接入世界互联网22年来,互联网在中国的正向生长已成井喷之势。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高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可以说,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热词”就是一个见证。

  从“报告热词”中,可以看到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业态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力。比如说,“海外仓”这种新的物流形式就有利于解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种种痛点,进而推动电商经济正向发展。至于“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其更能集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力拉动经济爬坡过坎。

  从“报告热词”中,可以看到互联网对民生改善的推动。就互联网发展而言,其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光网城市”建设就能够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分享经济”作为一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崭新模式,其运用技术力量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能够通过“分享”形式为民众带来诸多红利。

  从“报告热词”中,可以看到互联网对社会治理的带动。通俗点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互联网+政务服务”既能推动传统政务服务升华,也能创造出新的发展思路及发展模式。毕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后,通过数据共享和线上传输能够将一部分的公共服务需求在线上解决,既避免了群众“跑断腿”,也有助于以线上公开形式助推阳光政府建设,为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互联网进入2.0时代以来,产生的运用也更为广泛。无论是“网络强国战略”,还是“互联网+”行动,以及互联网扶贫,其都凸显出国家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为民”、“惠民”理念。“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分享经济”、“光网城市”、“海外仓”等“报告热词”就是一个例证,其已充分说明了国家是在让全民共促网络发展、共沐网络繁荣、共享网络成果,也凸显出国家“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新思路、新视野。(南方网李盈)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