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好拓展蓝色经济“排头兵”

2016-03-06 23:16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3月5日人民网)

  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就是要开发海洋经济。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海洋开发热潮,极大地推动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海洋开发已然成为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蓝色经济在沿海地区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

  但与传统的海洋经济相比,蓝色经济有着更加科学、更加深刻、更加丰富的内涵。它更加注重于海洋高端产业发展,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海洋优势产业;注重海陆统筹布局、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各类海陆资源;同时突出海洋生态文明,强化生态建设、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永续发展。

  广东作为我国海洋大省,自古以来临海而立、因海而兴,是南海区域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在发展蓝色经济、全面启动国家南海战略中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进南海综合开发,向海洋要资源。广东应着力推进“深海工程”,不断加快海洋渔业和油气等战略资源开发的部署。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充分利用风力资源,合理开发风电工业,发展油气开发以及岛上、海上风电和潮汐等清洁能源。目前很多海洋新能源,如潮汐能等,都还停留在实验室的阶段,说明商业性开发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并存,同时也意味着,谁抢占先机,谁获利多多。

  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向海洋要财富。根据广东省的海洋资源和产业特色,应重点突出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以及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构建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应依托具有优势的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选择处于产业化初期、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突出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广东海洋产业增长极。蓝色经济是广东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切入点。海洋工程技术、海洋医药与生物技术、海洋化工技术、海水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都是国际技术创新的前沿,海洋产业尤其是海洋新兴产业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建设沿海蓝色经济带,向海洋要生态。发展海洋经济也是广东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路径。广东应加强海岸带生态系统的修复和建设,营造海洋生产、生态、生活共融的沿海生态。传统发展模式造成的资源消耗过大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困扰着广东的经济转型升级,严峻的现实要求更新发展思路,从单纯在陆域经济上做文章,转移到向富饶的海洋寻找出路。

  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可以缓解广东人口、资源、环境三大危机的困扰,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发展,修补和维系生态环境,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有裨益。(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