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分享经济渐行渐热蕴藏巨大势能

2016-03-07 10:07 来源:南方网 卢晓炜

  继去年中央文件首次出现“发展分享经济”之后,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又提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他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分享经济是一种依托互联网平台,公众自由参与,通过分享资源而产生收入的经济业态和经济形态。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今年2月,我国首部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发布。报告显示,近两年分享经济领域从业人数年均增长50%以上,参与人数超过5亿人,涌现出滴滴出行、小猪短租、京东众筹等一批分享经济平台企业。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集中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分享经济,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积聚了更大的势能。或如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言,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速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突破10%,或将出现一批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这是令人欣喜的前景,40%的增速、10%的比重,分享经济将在我国经济发展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分享经济所蕴藏的势能远不足此。作为一种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分享经济还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分享经济,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一直以来,资源供给紧张和资源闲置浪费的矛盾普遍存在。比如大城市中拥堵的车辆里,往往闲置着大量空余座位。分享经济可以将这些闲置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有效整合,实现资源的“叠加效应”。

  分享经济,让社会合作更具效率。伴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必定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在分享经济中,每个人都可以是供给方,也可以是需求方,可以是服务者,也可以是分享者。不同身份的转换,让人们建立起更多的理解、信任和默契,有助于推动社会协同合作。

  分享经济,让创业创新更有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与此同时,分享经济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低的门槛、更多的平台、更大的空间。在分享经济中孕育发展起来的一大批平台型企业,成为激发创业创新的驱动力量。

  除此之外,分享经济还将催生更多的“绿色消费”,将带来更多的“网民红利”,使得人们在交通出行、房屋短租、资金众筹、物流快递、技能知识以及生活服务各个领域,具有更多选择、更多便利。

  从起步迈向起飞,分享经济必将渐行渐热、愈走愈强,成为新经济的“领跑者”。(南方网卢晓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