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息“粤”公开 越能赢得关注和尊重

2016-03-07 14:33 来源:南方网 朱启业

  6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两块高高举起的牌子吸引了近百位现场记者,此起彼伏的拍照声不绝于耳。牌子上写的是广东团两位“常任”新闻联络官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大会一开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代表就为到场的200余位记者送来“大礼包”:“这两个号码,不管在北京还是在广州,会中或者会后,随时都能找到他们。”(3月7日《光明日报》)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省,即便是在平时发展改革进程中的一举一动,也都是全国媒体关注的重点区域,在全国“两会”的聚光灯下,广东更是各路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这一事实,在3月6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开放日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且让参与报道记者们尤为高兴的是,广东代表团两位“常任”新闻联络官还主动将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写在牌子上,供现场的记者记录和拍照。省大常委会主任黄云龙更是承诺:“这两个号码,不管在北京还是在广州,会中或者会后,随时都能找到他们。”

  新闻联络官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省人大主任的郑重承诺,相信会给现场所有的记者都吃下一颗定心丸:今年对广东代表团的采访,一定会更加顺利,也一定能够挖到自己想要报道的“干货”。同时,两位新闻联络官的这一公开举动,彰显出广东在两会信息发布方面的诚恳和大度,更能证明广东在改革与开放中的能力和自信。人们还注意到,不仅广东代表团对媒体的采访坦诚相待,即便是每一位与会的代表委员,见到了记者也会主动上前,坦诚地与记者探讨和交流。

  广东代表团对新闻媒体的开放和信任,与会代表委员对媒体记者的主动与坦诚,无一不在用事实说明,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那份自信和洒脱。自信,因为几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和经验,不仅让每个广东人都有切身的获得感,而且也为推动中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某种程度上,现在被中西部地区争相推动的经济发展战略,很多直接和间接地来源于广东以往的发展和实践经验。洒脱,则源于广东人在长期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形成的那种敢于直面监督和挑战,乐于与全国其他省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精神境界。

  在一个信息发达的社会中,信息的公开透明程度,实际上体现的也是一个地方改革开放的程度。因为,信息越是公开透明,公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就越高,由此激活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也就越强大,这也是广东这么多年来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全面发展最有力的动能。广东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创造了很多堪称典范的“粤式经验”,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很多也被打上了“粤式”烙印。这其中,在信息公开上的诸多做法,也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效仿的,我们也能从这次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中,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对于广东团的评价中,清晰地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信息“粤”公开,越能赢得关注和尊重。(南方网朱启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