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赤字率提高0.6%彰显政府担当

2016-03-08 10:31 来源:南方网 老帆

  为弥补收支差额,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至3%。“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目前来看,我国赤字率处于合理水平,这样的安排是有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3月7日《经济日报》)

  客观、理性地去审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财政赤字,既非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要根据经济发展、财政收支状况,从有利于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出发,综合各方面因素做出科学、合理安排,往往体现出决策智慧和水平。根据预算报告,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这显然是在特定发展环境、条件之下,出于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必要安排,显示出国家和政府非凡的勇气与担当。

  财政赤字率提高0.6%首先释放出国家加大力度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一鲜明信号。财政收入增势趋缓的现实,为了有力推动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换档提速,政府尽可能安排更多财政资金,用来减轻企业税负、刺激经济增长。全面推开营改增等改革举措,预计全年减负5000亿元,力度前所未有;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用于加快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这些举措无疑是履行国家责任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提振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信心。

  从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国家账本”可以看出,政府不但自我加压、主动承担支出责任,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松绑,而且千方百计确保公共服务支出,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3.4%,显示出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的扶贫攻坚决心;在财政相对吃紧的形势面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仍将提高6.5%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420元,谋民众之利、解民生之忧的执政理念充分显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承诺更加掷地有声,也必然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烈氛围注入强大动能。

  而相较于7%增长的中央本级支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按零增长安排。不仅是“三公”经费、会议费得到严控,花钱的方式也将受到限制。由此不难看出,政府花钱不仅越来越注重精打细算,真正做到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该花的毫不犹豫花,不该花的坚决不花,而且切实确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千方百计压缩政府本身的支出,这既是一种姿态,更是替人民群众当家理财的可贵境界。(南方网老帆)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