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扛起“广东支撑”

2016-03-09 09:17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3月5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查。规划草案中提到“支持珠三角地区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两大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于珠三角,珠三角开放创新优势明显。去年,珠三角地区经济增速超过粤东西北地区0.4个百分点,自2009年以来首次实现反超。这一变化,正说明珠三角地区经历转型升级的爬坡越坎,呈现出优化发展的新局面。(3月8日南方网)

  全国“两会”全球瞩目,广东“表现”全国关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过去三十多年里,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创造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骄人业绩,更为全国树起了样板、提供了经验、发挥出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涉入改革深水区,面对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役中,广东又将拿出怎样的姿态、做出怎样的担当,不仅中央寄予了厚望,而且全国依然满怀期待。十三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区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无疑既是对广东的信任,更让广东面临新的考验。

  最先试点推进改革开放也最先步入经济新常态的广东,其实早就意识到这种考验和担当迟早还会落到自己的肩上,因而一直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精神,努力扮演好探路者、引领者的角色。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希望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遵照总书记的嘱托,广东雷厉风行,迅速开启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抓手,打造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的实践。

  广东省不仅率先提出了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新思路、新理念,而且率先研究制订了创新量化考核办法,出台了加快对外开放水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更把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两大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于珠三角,铆足力气构建珠三角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的战略意图显而易见。信息化、智能化流水线让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低端的手机零部件被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取代,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登上珠三角制造的舞台……不只珠三角制造业版图悄然发生的转型之变令人鼓舞,去年经济增速超过粤东西北地区0.4个百分点,这一被称之为“粤式反超”的数据之变更令人振奋,外界普遍解读为珠三角地区经历持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爬坡越坎,经济质量出现明显变化,创新驱动已经初步成型,已经呈现出优化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59次提到“创新”一词达前两年之和,可见创新不但是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的主旋律,而且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总抓手。珠三角之变不仅是对广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践的成功检验,而且为全国经济企稳再突破指明了可行路径,随着国家层面对打造珠三角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的明确支持,珠三角无疑将如虎添翼,激发出更为强大的内生动力。善于抢抓先机、主动先行先试,再度取得先发优势的广东,一定会不负众望在决胜、引领十三五中扛起“广东支撑”。(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