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总理对广东的点赞和寄语

2016-03-10 14:59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李克强总理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广东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均处全国前列,体现出广东人能干、会干。(3月10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有不少地区总认为,广东等东部沿海城市之所以在国内经济发展中占据排头兵的位置,是源于我国对开放、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依托特区建设等政策优势,加上便利的交通、港口等基础配套。但是在笔者看来,广东经济之所以能够乘势而上、站立鳌头,除了上述因素,总理说的“广东人能干、会干”是推动广东大步迈进的更重要因素。

  理念是先导,勇气是根基,智慧是助力。广东的发展举世瞩目,广东的明天也必然更加辉煌。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广东人都有一股子不服输、不服软的气概,有一种“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的本事。在总理对广东的点赞中,我们看到广东的昨天和今天,在总理对广东的寄语中,我们更看到广东的明天。读懂总理对广东的点赞和寄语,推动广东发展再创更多更大的奇迹。

  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广东不仅能干、会干,而且巧干、精干。能够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抓住发展机遇、找准发展方向,最终为全国提供了先进的可复制的样板。在经济危机发生后,能够迅速调整发展状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对外开放,广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天地。无论是对过去的总结回顾,还是对未来的规划展望,只要秉承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务实姿态,坚持高位求进、敢闯敢干的进取之心,就没有涉不过去的险滩,也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

  李克强总理希望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当好排头兵,勇挑重担,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更大作用带动全国。新时期必须有新发展,新使命必然有新担当。广东要发展,而且要带动全国发展,这是广东省作为发展先驱的历史使命,也是当前推进全国统一发展、协调发展的必然性。在为全国创造创新发展经验、理念、实践中,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补齐短板,给全国呈现一个更加完美的广东,是总理对广东的寄语。

  要看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知名品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广东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万里长城图”虽然已经变成“千里”,但是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把“千里”变成“百里”,甚至更短。在扩大出口方面,总理指出,广东要敢于参与欧美等国际市场竞争,与国际名牌比拼,在打造中国品牌的同时,逐步迈向中高端水平。

  总理点赞广东发展,其中蕴含着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深刻含义;总理对广东的寄语,其实也是对国家发展的全盘谋划。一个广东是中国发展力量的缩影,十几个、几十个广东则是中国未来的宏伟蓝图。(南方网李丁乔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