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加强民族大团结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6-03-11 09:0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表示,要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3月10日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与代表共话民族大团结,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关心,也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必将极大地点燃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光荣感,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高度认同,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为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和汇聚起强大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民族是我国一大特色,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这既是我国特有的民族个性和鲜明的民族特点,也是我国特有的宝贵财富和独特的重要优势。但财富不会自然发挥作用,优势不会自动彰显功效,而是有其存在的基本前提和必备条件,那就是团结。

  常言道,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不易断。只有团结才能形成不可战胜的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没有团结只会产生自我灭亡的巨大的离心力排斥力杀伤力。可以这样说,只有团结、加强团结,各民族多元一体的宝贵财富的价值才能展现出来,各民族多元一体的独特优势的功效才能发挥出来,这对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都是福祉。否则失去团结、没有团结,各民族多元一体的宝贵财富就会失去价值,各民族多元一体的独特优势就会变成劣势,这对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就是灾难。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对于我们每个民族来说,不仅有一个属于自己民族的小家,更有一个关乎自己民族的大家,这便就是祖国。因为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从一定意义上讲,祖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和符号,而是一个没有男女老幼之分、民族差异之别的共同家园,是一个同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民族都紧密相联、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同胞理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但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有赖于我们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或许我们一个人的智慧、一个民族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十三亿人团结起来的智慧、五十六个民族汇合起来的力量就是磅礴伟力,再大的困难、再多的考验都将不复存在。

  祖国是你、是我,也是他,祖国有你、有我,也有他。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强化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认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投身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洪流中,共同描绘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丽画面,以实际行动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每一个民族的共同利益。(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