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健康中国”,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2016-03-11 09:35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身体好时没命干,身体有病拼命治,中间缺少了健康管理这一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首先要推动健康管理发展,防患于未然。”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如此呼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3月10日新华社)

  健康,是一个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词汇,它的含义,一方面是没有生病,或者是疾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诊治;而另一方面,则是更加准确却对大家而言,更加“精致”的要求——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诚然,健康是每个人特别重要的财富。究竟有多重要呢?著名免疫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冯理达曾指出“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由1和0可以组成10、100等N种不同大小的值,成就人类与社会的和谐旋律。” 很明显,少几个“0”可以,但是没有“1”,就都等于“0”。由此可见,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是事业成功的本钱。

  今天,国家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全面小康,就意味着人人健康,意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水平和国家的健康管理水平的提升,是人民生理正常、心理愉悦和社会和谐等诸方面良好的状态。而这,就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客观而言,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柳叶刀》杂志刊登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说中国的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比1990年时平均延长了8年半。此外,医疗保险逐渐实现全民普及,大病医保全覆盖让弱者活出尊严……

  但是,这离“全面小康”中的“健康中国”——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对此,我们有必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者,“上医治未病”,努力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研究显示,每投入1元用于社区高血压的综合防治,就可以节约心血管病治疗费用8.59元。疾病治疗往往需要更高的医疗费用,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更高经济负担。疾病预防不仅是成本低、效果好,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而且,也避免了人们的染病疼痛。这需要从每年体检一次开始,为生命加油。

  二者,除了疾病预防体系构建,人民的疾病免费治疗、有效治疗体系构建,以及增强体质的全民健身计划,都该是健康中国的组成部分,都该得到补强。如十三五规划所提,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此外,早在1995年,国务院就已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推动全民健身,增强体育锻炼能力,截止2015年已基本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但仍不能满足健康中国的需要。

  三者,强化顶层设计和改革推动,强化健康管理和人民的健康获得感。如张世平委员所说,“我们还没有形成健康管理的理念和习惯,在中国接受健康管理的人不足百分之零点几。”我国当前医改更加注重疾病治疗,而非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的不足,也成为健康管理建设掣肘;此外,用科技创新改造传统健康产业,发展数字健康远程医疗、基因检测等新兴健康产业,都需要我们的顶层设计和改革来强化推动。(南方网朱清建)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