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倡导工匠精神当从建立职业认同做起

2016-03-11 14:54 来源:南方网 康伟

  他是史上“最牛”农民工。从1987年走出陕西农村、被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招收为触网工人,到2016年初作为高级技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30年来,他写下了80多本、数十万字的工作笔记,设计研发和革新工艺98项,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巨晓林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能像我一样,更有获得感。打工的时候权利得到维护,等有一天干不动了,也能好好地安度晚年。”(3月9日新华网)

  巨晓林是一位农民工出身的精英“工匠”。从他30多年的个人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名匠”是如何“炼成”的。开始时,他找到了一个好“东家”,这个单位提供了稳定的工作环境和物质待遇;然后,他悟性十足且勤奋上进,有极强的职业兴趣和自学能力,他的努力又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最后,他的成就得到了国家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认可,并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的经历是一个让国家、社会、单位和个人全体受益的成功示范。这也提示了我们,建设一支优秀的工匠队伍需具备哪些条件,社会需要提供何种支持。

  再来对比一下世界工匠之国的情况。当前常用来举例的“工匠范儿”国家主要是以精密机械制造闻名的德国、以高技术电子光学产品著称的日本和世界钟表之都瑞士。这三个国家也有一些共同点,比如都是很早就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老牌发达国家,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很高,研发能力很强,社会福利保障水平很高,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差距不大,等等。水涨船才高,水深鱼才大。基本功扎实才能出招有力,工匠之国很难一蹴而就,它是建立在坚实厚重的基座上的殷实国家,这一点还需要请清醒认识。

  树立工匠精神,培育工匠气质,前提是建立职业认同,加快消除脑体分工差别,真正提升工人的物质待遇和社会地位。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核心体现,精益求精需要心无旁骛,心无旁骛需要定心稳性,而定心稳性需要安居乐业,如果再得到社会尊重自然就更加振奋精神了。目前按我国的整体发展水平,做到以上几点还有很大差距。现以农民工为例来简单分析,首先对工人权益维护还不够,例如各地的欠薪讨薪现象还常有发生;其次工人整体素质不高,例如各高职技术院校的生源素质和综合性高校还要差距;还有社会综合保障能力较低,很多农民工还是候鸟式生活方式,在务工城市中没有真正被认可接纳。诸如此类,总的特点是还没有在全社会建立起对产业工人的高度职业认同。

  建立职业认同,需要全社会真抓实干来长期努力。当前,工匠精神的口号被响亮提出,是巨大进步和积极导向。提倡工匠精神,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导向。要实实在在地提升劳动者的“综合获得感”,既有物质保障方面,也包括精神追求层次。另外,还要加强产业工人的基座建设。当前阶段,高达2.7亿人之巨的庞大农民工群体,是我国产业工人的底层基座,这个基座需要进一步被关注和关怀。例如本次两会,广东省农民工人大代表曾香桂认为,实现家庭团圆是当代中国农民工最重大的呼求。她建议,可通过"先城市后社区,先小孩后全家"模式,先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等问题,再解决其他家人的迁移问题,最终实现农民工的市民化转变融合。还有代表易凤娇关心的农民工技能培训问题,代表巨晓林关心的权益维护和养老保障等问题,都值得引起关注并扎实做好。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工匠的“炼成”也应是这样一种状态。呼唤工匠,须首先尊重工匠和厚待工匠,只要使每一位产业工人都解除后顾之忧,充分将精力集中到产品上,踏踏实实地上班,开开心心地生活,并能得到社会的真正认可和由衷尊重,我们的工匠队伍必然会逐步壮大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南方网康伟)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