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提升广东制造新高度

2016-03-12 10:2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坚定了决心与信心。(3月12日《浙江日报》)

  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比需求侧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从供给方入手,着力解决市场供给缺位、供给质量和效率不高、供给结构不合理、供给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无庸置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大方向。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对全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广东在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情形下,已经到了结构性改革的必经关口。无论是排头兵的使命,还是现实形势倒逼,都要求广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众所周知,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产品供给全国各地甚至国际其他地区,并吸引着内地的从业者,这种广东现象曾作为各地借鉴学习的榜样。改革开放30多年,广东已经成为国内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目前广东省经济体量已经发展至相当规模,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26375亿元,如果以单独经济体计算,排名世界第5位。但与之同时,广东制造业也面临发展中的阵痛,前进中的短板,集中表现为有效供给不足,特别是高端供给、高质量供给和个性化供给不足。因此,推进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质量强省建设,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进一步提高“广东制造”的质量和标准。

  一直以来,广东敢为人先、勇于争先,始终以排头兵的角色和领跑者的状态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关键之年,也是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改革创新的视野下,广东如何在制造业的价值创造中发光发热,在供给侧改革的大幕下闯出一条新路?对此,广东已经开启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之路,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这是“广东制造”未来升级版的具体规划,《规划》明确广东要在10年后,即2025年,全省制造业全面进入智能化制造阶段,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广东将以珠三角地区为主阵地,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大力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坚信,只要广东按照既定的目标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行,一定能够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和领跑者的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如期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转变,向党和人民交出完美答卷。(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