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PM2.5全国率先达标的三点启示

2016-03-12 13:24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11日上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去年,珠三角整个区域全年PM2.5浓度已达标,成为全国率先达标的重点地区。专家认为,珠三角大气环境的持续向好,标志着广东正在进行的调结构、促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3月12日《南方日报》)

  珠三角全区域成为全年PM2.5浓度全国率先达标的重点地区,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甚而有点不敢相信的好消息!一段时期以来人们谈PM2.5色变,面对雾霾的深度困扰总有一种束手无策的无力感,甚至于为何时才有出头之日而倍感纠结,然而,珠三角却率先实现了拨霾见日,这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治霾的希望,增强了驱霾的信心,而且得到不少有益的启示,正如陈吉宁部长所言,终于像跳高一样“摸到了杆”。

  有道是,事在人为。“人努力”是最重要的――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光荣可谓一语中的。珠三角有“世界工厂”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使得这里也成为最先遭遇霾患困扰的“重灾区”。然而,广东没有听之任之,无所作为,而是早发现、早治理,采取务实减排措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重新唤回了蓝天白云。变化的根源说到底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只要牢牢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只要横下一条心去真抓实干,雾霾面前就不会束手无策。

  珠三角PM2.5率先达标的经验表明,不遗余力、持之以恒向结构调整要空气质量是成功的关键所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脱硫,“十二五”期间又全面完成脱硝,使广东告别了工业化初期以二氧化硫、PM10、二氧化氮等一次污染物为主的大气污染。通过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促大气治理,又以环境治理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冶炼、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可见治理的决心和力度之大。

  珠三角空气质量的全面改善,同时也得益于创新驱动的力量。广东人的创新意识之强、创新成果之显著有口皆碑,体现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就是在推进节能减排的过程中,注重借助工艺升级和技术创新摘掉“黑产业”的帽子。昭兴企业集团早在5年前就关掉了有污染的鞋厂、玩具厂、家具厂,从美国请来创新团队,转向半导体照明芯片研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珠三角地区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龙头,PM2.5率先全面达标不只给广东全省的空气质量治理做出了示范、积累了经验,也给全国范围内的治霾攻坚提供了可借鉴思路和可复制样板。(南方网南方网)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