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省委书记的“两会笔记”能读出什么?

2016-03-12 16:37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开启了“下团”交流座谈的参会模式。 “习近平在两会上说了什么”一时间成为媒体、网友热议的话题。“说了什么”很重要,而这些讲话“说明什么”更值得关注。尤其是全国两会上的省委书记,学习总书记讲话后,自己的笔记本上都有哪些心得体会?高大上的东西,要拿来分享——人民日报“两会特刊”这几天更新了多篇他们的“声音”。(3月12日人民网)

  看到这则消息时,被一名网友的即时评论所吸引,他写道,“仔细听,认真记,印心里,传下去。指导行动,步调一致,紧跟照办,一定胜利。”简短几句话,将省委书记“两会笔记”的意义描述得很生动。

  笔者以为,作为各省“主官”,9省省委书记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发展所作的指示时认真听讲,仔细记录,会后迅速将其分解消化,结合本地实际,写出心得体会,并提出本省下一步的发展指向和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落实中央精神不过夜的强大执行力。

  细读习近平总书记“下团”交流座谈的讲话可以看出,总书记对于各省市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其所提要求也是基于各地省情、社情、民情的不同,依据当地改革攻坚中遇到的主要矛盾所提出的宏观指导意见,意见高屋建瓴、一语中的,是破解当前各地发展矛盾的一把把“金钥匙”,也是指导全国各省加快科学发展的普遍性指导原则,需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并对照践行。

  对于上海,习近平总书记无疑是挂心的。不仅仅是因为他2007年曾任上海市委书记,更因为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定程度上,其改革发展的锐气反映着中国改革的蓬勃朝气。在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深化改革,是总书记当天讲话的核心主题。应该说,这个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一贯要求,资料显示,从2008年到2015年间,他8次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他必定要谈到的内容。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体会是搞改革不能自娱自乐。从这句话就可深切感受到上海改革绝对不是玩虚的,搞形式主义,而是针对实际问题的大胆动刀,是针对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积极实践。从韩正书记的话里,公众可以深切感受到“上海有责任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信心何等强烈。

  同样一个改革话题,对于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来说又是另一番解读。因为对于河北来说,在“十三五”时期,不仅面临着继续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的重大职责,还面临着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赵克志听来可谓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他的理解是——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从字面意思,公众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河北今后的发展重点以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决心。

  另外,细化分解其它7省省委书记的“两会笔记”,应该说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指向都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不动摇。如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针对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补教育、卫生短板的问题;辽宁、吉林、黑龙江这东三省的3位省委书记则围绕东北发展“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的总书记指示,分别根据本省省情、社情、民情提出了开放的市场环境,补齐短板,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发展目标;而新疆、广西、云南这3个边疆省份的党委书记则分别表态,显示了他们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抓好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心。

  应该说,细读省委书记“两会笔记”,感觉就像一个省的微型新闻发布会,公众从中看出了各地迅速落实中央要求的本地化解读,也展示了各地加快发展奋力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但笔者以为,“两会笔记”更像一则“承诺书”,需要各地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照诺言用心去落实,认真去践行,在明年“两会”交给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一份完美的答卷。(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仲清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