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康中国”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之基

2016-03-12 20:49 来源:南方网 宾语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谈到食品安全法,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表示,为什么在修改之后不到一年就进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我们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这部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加大这部法律执行的力度,切实解决我们食品生产、销售、市场整个环节所出现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这次确定目标的出发点。(3月12日《人民日报》)

  每逢两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公众关心、代表委员热议的民生话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共有六大项内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作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无论发展经济,无论创新引领,无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无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无论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健康是幸福之基。要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的施政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食品安全问题作了重要批示,作为党和各级政府的民心工程来抓食品安全。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总理把食品药品安全与医疗、教育、养老、收入分配、城市管理、严重雾霾天气等,作为既是人民群众关心,又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补齐的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总理承诺,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这部食品安全的国家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法律。新法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否起到“防火墙”和“隔离带”的作用,能否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自然是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需要直面的问题。柳斌杰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没有绕弯子,而是把存在的问题直接摆在了桌面上: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宣传、普及不到位,很多生产者、消费者并不知道这部法律当中的规定;监督的体制没有完全理顺,很多地方尚未建立起这部法律所要求的监管力量;执法力量薄弱,在基层仍然出现一些环节上无人监管的情况,法律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实施细则没有出台,要实行起来还要有具体的细则来落实;基层的难题还没有解决,要求地方制定食品管理方面的法规,现在大多数没有制定出来。

  对于这样一部既顺应民意又关乎群众健康的法律,既然出台了,就要充分发挥其作用。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13多亿人共识最高的问题,全国人大根据百姓的呼声,将把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一部法律在修改之后不到一年就进行执法检查,并不多见,可见人大对此显然已经有了压力感和紧迫感。柳斌杰主任委员如是回应:我们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这部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加大这部法律执行的力度,切实解决我们食品生产、销售、市场整个环节所出现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这次确定目标的出发点。

  当然,任何一部新法出来后,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包医百病。像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在制定的时候就留了接口,要求地方制定食品管理方面的法规,比如农贸市场、食品一条街,摆摊的小食品,农民自产、自用剩余的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法律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准入规定,一旦流通起来,从生产到经营,各类风险交织,靠人盯人来监管,无异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所以要制定一些地方性的具体法规来完善,但据柳斌杰主任委员透露,现在大多数没有制定出来。再比如,一个豆芽菜谁管?豆是农业部门管,豆芽菜是工业环节的生产,所谓这个产品是粮还是菜?管理当中还有很多的细节,要通过具体的法律执行细则,把它变成可以操作的管理制度。

  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健康是核心竞争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谋划布局“十三五”规划时,“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多次阐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理念,并将“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从顶层设计,走进百姓家里,走进群众心里。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人大将把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的一个重点,委员长将亲自参加执法检查,解决食品整个链条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建立起真正的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把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彻底解决。笔者相信,随着监管制度的完善,监管手段的强化,随着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严格防守的常态化,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让十三亿中国人不再有舌尖上的烦扰,指日可待。(南方网宾语)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