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于担当继续做支撑“双中高”的重要引擎

2016-03-13 18:0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11日下午,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做客南方报业全国两会全媒体直播室,就今年经济发展形势、“十三五”规划中的广东机遇,以及广东未来发展的战略接受南方报业“1+X”联合专访。(3月13日南方网)

  在谈及“十三五”期间广东的发展定位时,刘培林表示,广东在国家未来的整体布局中占据着很重要的战略地位,要继续做支撑国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双引擎。这一定位,既符合广东的客观实际,也是未来广东的既定目标。

  回望过去,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广东“双引擎”的地位实至名归。一方面,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自1989年以来已经连续27年稳居全国各省市第一。十二五期间,广东经济年均增速达8.5%,对全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5年间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一直以产业链底端产品外向输出的广东已经走上了经济动力转换的良性轨道,在我国技术和产业谱系中占据比较高端的地位,2015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7%,产业持续向高端演进,是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放眼现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广东能否继续做支撑“双中高”的重要引擎,面临不少考验和压力。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总体依然不振,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尚需时日,结构调整阵痛仍会持续。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发展比较复杂,融入世界市场的广东在经济调整分化、主要经济体需求萎缩时,难以独善其身。于广东而言,必须直面挑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如若不能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发展经济,那么,广东作为支撑“双中高”重要引擎的地位势必不复存在。

  面对考验,广东沉着应对、开拓进取、信心满满,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确定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的目标,更加注重从新主体、新产业、新动力的加快发展中要增量、要质量。一方面努力扩大内需,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从转型升级中获得新动力;另一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从改革创新中获得新红利。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可以预见,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肩负着“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历史使命重托的广东主动引领新常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将会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好,一定能够继续以领跑者的姿态走在前列、成为标兵,当之无愧地成为支撑国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双引擎。(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