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黑榜”为诚信广东注入无穷活力

2016-03-14 14:13 来源:南方网 <SPAN>梁家毅</SPAN>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韩春剑建议韩春剑建议,应加快广东省城乡统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项改革方案的落地,支持广东创建社会化信用体系示范省,率先在信用法规制度建设、信息交换共享、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3月13日《羊城晚报》)

  早在2014年,广东便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同时提出,到2015年将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行区。针对这个规划,广东以市场信用为基础,全面加强政府、市场、企业、公民诚信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省。近期广东正逐步推进“诚信红黑榜”制度,各个城市也陆续制定相关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广东整个诚信体系建设。

  日后,广东自上而下,将会规范“诚信红黑榜”的发布管理程序,将在全省围绕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环保等26个领域按规定定期公开发布诚信 “红黑榜”,并根据信用信息分类给予相应的激励与惩戒措施。通过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这对社会诚信建设将起重要作用。对于经营者而言,诚信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只有坚持诚信经营,才能给经营者带来效益和实现长久发展。

  时下,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坑人害人的事件频发,早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究其根源,一些商家不诚信经营、不守法经营是一大重要因素。不是短斤少两,就是以次充好,甚至卖假货坑骗消费者的钱财。虽然相关部门采取了不少举措,但由于查处不力,打击不严,没有伤其筋骨,整治一过,缺乏诚信企业商家便旧业重操,使整治在“举报、查处,再举报、再查处”的怪圈中周而复始,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败坏了行业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因而,打击不诚信和不守法经营行为决不能心慈手软。

  其实,缺乏诚信和不守法经营的目的在于牟取暴利,若让其失去市场,无利可图,不诚信和不守法经营的现象就会消失。一方面,建好用好诚信“红黑榜”,使其长出“牙齿”,形成震慑力。比如,在食品安全领域里,除建好食品生产销售“红黑榜”外,还可配上以次充好者“黄色警告牌”。消费者购买到了劣质食品,一旦查实后,经营销售商家不仅上诚信“黑榜”、如数退款、赔付相关费用,还要在商家的门店前悬挂上黄色警告牌——“此店销售次品”,为期三个月,三个月过后,如果再次销售以次充好的食品,将这种黄色警告牌悬挂六个月,以此类推,那么经营者就再不敢以次充好了。再比如,建好用好广东“一库一网两平台”,推进重点人群和自然人信用模块建设、全省各市多方联运,消除信用“信息孤岛”等。

  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诚信“红黑榜”。诚信“红黑榜”发布过后,要对榜上企业进行跟踪,尤其是黑榜企业,对于整改有力、信誉回升的企业如何给予重新正名;群众的眼光最雪亮,要让市民、人大代表、媒体等共同行动起来,参与到企业商家的评价中来,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诚信“红黑榜”,使制度切实得以贯彻落实。建设和完善“红黑榜”,是建设诚信社会的良好开始,为诚信广东注入无限活力。(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