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创新发展助推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3-14 14:17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接受人民网访谈,介绍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提出以创新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月14日《南方日报》)

  正如朱小丹省长所讲,近年来广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创新立省、创新兴省之路,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15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878件,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1万家,技术自给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高到71%和57%,这是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丰富硕果和真实写照。

  应该看到,广东仍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仍存在一些“僵尸企业”……虽然它们在广东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对广东经济社会的影响不容小觑,这也是广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今年2月29日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针对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的供给侧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优化提升供给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难看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抓住了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而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和关键,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甚至是唯一之路。

  供给侧结构改革,说到底就是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不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改善供给质量,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当前,广东的供给侧改革工作已经起航,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早已跃然纸上,如何将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如何让创新发展助力广东供给侧改革,打赢供给侧结构改革这场硬仗和这场攻坚战,不仅考验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底色,还考验着广东能否在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的成色。

  广东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的目标和要求。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也是广东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经验凝结,让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广东打赢供给侧结果改革攻坚战,为各地供给侧改革提供有益范本,也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条件。(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