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活“新乡贤”的榜样力量

2016-03-14 14:33 来源:南方网 顾一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刚要(草案)》中,都把“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到当下一个很热的词:“新乡贤文化”。(3月13日 新华网)

  所谓乡贤,即乡野贤良之士也,在封建社会,乡贤多为荣归故里的官员。而今,社会赋予“新乡贤”更深层次的含义,一般而言,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人,都可谓之新乡贤,比如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古往今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乡贤在引领社会风尚、助推乡村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么,何谓新乡贤文化?新乡贤文化根植于悠久的乡土文明中,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正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所解释的,“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特点。借助传统的‘乡贤文化’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乡情为纽带,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嘉言懿行为示范引领,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乡贤文化在我们的教化体系中有相当重的分量,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优秀人才大量向城市流动,在此大背景下,乡村该如何建设与治理,乡贤文化又该如何传承?

  振兴乡村,传承乡贤文化,关键在人。近年来,一大批扎根农村或是外出谋事创业的优秀人才,正在把乡情乡愁转化成热爱家乡、感恩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成为建设与治理乡村、重构乡村文化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振兴乡村、传承乡贤文化,关键在于激活新乡贤这一珍贵的人才资源。在此过程中,尤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培育新乡贤文化,为外出乡贤回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给予便利;要增强新乡贤的认同感,从感情上、精神上、物质上凝聚新乡贤,用其学识专长反哺家乡、教化乡民、泽被乡里,并使之融入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而涵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优秀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

  一言以蔽之,当今社会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作为新乡村建设的重要主体,新乡贤所发散出的就是这样的榜样力量,激活这些榜样力量,让他们尽可能为今天的乡村发展所用,这既是活的传承,也是更好的传承。(南方网顾一娴)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