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活创新基因 勇挑先行重担

2016-03-14 15:57 来源:南方网 卢晓炜

  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近年来,广东面对持续贯穿的经济下行压力,能够较好发挥对国家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双支撑”作用、迈向“双中高”目标,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市场倒逼压力,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3月14日《南方日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9个字的历史古训,道出了中华民族追求创新的强烈愿望。确实,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到近代以来的革命和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引领着民族的进步和国家的兴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带着创新这把发展的钥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发展已然成为一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名片”。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创新”让中国振奋,令世界瞩目。今年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的540个智能机器人,秀出了“冲向巅峰”的创新之势。全国两会期间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设了个“北京饭局”,以“一碗饭”的胜利证明了“广东质造”的创新实力。如果说这些都是孤例,数据或更有说服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二,见证了广东创新的领跑态势。2015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5%、技术自给率上升至71%,标志着广东正式跨入创新型地区行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惟有创新才能不断突破,惟有创新才能不断领先。在全国最早进入发展新常态的广东,如何使创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广东被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后离京考察首站便选择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2014年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鼓励广东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当好排头兵,勇挑重担,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更大作用带动全国。

  激活创新基因,勇挑先行重担。这是广东的历史使命,也是广东的时代重任。广东有坚定的信心,确定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创新立省、创新兴省之路。广东有坚实的基础,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日益完善,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创新驱动发展的效益正在显现。广东有良好的平台,去年国家批准广东建设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广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任务。

  敢于创新的精神风尚,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激发广东无限活力,辟出新的道路,探索新的航道,摘取新的花朵,推动着广东“粤创粤新”“粤创粤进”!(南方网卢晓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