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鼓励“告老还乡”背后的示范效应

2016-03-15 09:08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今年两会,《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当下一个很热的词“新乡贤文化”。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节里,有这样的表述:“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提出,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让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对解决当下农村“空心化”积弊,意义重大。(3月14日《成都商报》)

  对钱念孙这个建议,不少网友认为是个好建议。确实如此。当下的中国农村,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自然包括意识形态建设。从中央决策层到地方老百姓都认为,乡贤文化是培育文明乡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如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2014年就曾明确指出,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并要求各地积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然而在不少农村,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传统乡贤,比如旧时的读书人、宗族元老等正在老去,具有嘉言懿行、能够垂范乡里的新乡贤又尚未成长培育起来,传统乡贤文化面临断绝之虞。为了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我们就要再造乡贤群体。与此同时,传统乡贤文化虽然更多的是精华,但也有糟粕,至少有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地方,比如宗族意识浓厚、发展农村经济观念保守落后等等,我们就要再造新乡贤文化。

  而要再造乡贤群体、再造新乡贤文化,鼓励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便是路径之一。虽然现有的优秀基层干部、乡村道德模范、群众身边好人、农业领域能人,都可以成为新乡贤,但仅有这些新乡贤还不够。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经历丰富、眼界开阔、文化水平较高,鼓励他们“告老还乡”之后,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教化一方民众,并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还可以发挥余热,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鼓励相关人士“告老还乡”,除继承乡贤文化、颐养天年之外,还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下农村的“空心化”,缓解城市养老院过于拥挤等城市病。古代“文官告老还乡,武将解甲归田”的传统,在当时极具示范效应。如果现在通过制度设计,鼓励离退休者“告老还乡”,比如提高离退休返乡者的养老待遇和医疗保障,将返乡者的住宅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布局,也会对人力资源从乡村流出再返回乡村,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不过也有人担心,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后,绝大多数人能够反哺桑梓,会不会有少数人反而给家乡百姓带来麻烦?比如,一些官员“告老还乡”之后,毕竟余威余权尚在,人脉资源仍在,基层干部会不会竭力巴结讨好他们,给予种种好处,甚至给返乡者子女下乡办企业、亲朋在乡办事创业提供诸多便利?要消解这种担心,在制度设计时就要堵住漏洞,使“告老还乡”者真正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权力磁场。(南方网何勇海)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