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遇上“3•15”,“舌尖安全”更应全力向前

2016-03-15 15:28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化肥和农药被妖魔化了。”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接受记者专访时提醒,在国内农产品安全问题上,有害微生物的危害远比民众关注的农药残留要大得多。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转基因农产品安全问题,牛盾透露,《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目前正在修订过程中,在加强监管、保证消费者知情权等方面会有更多考量。(3月15日新华网)

  恰值两会召开时,又逢“3·15”消费者权益日。随着两会如火如荼,民生改善已经擘画出了新蓝图;而随着“3·15”到来,假冒伪劣产品、坑害消费者利益事件再一次跃入民众眼睑。比如说,有记者就曾通过调查发现,近期各地网上删帖生意又“火爆”起来,特别是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的曝光帖。事实上,假冒伪劣产品直接影响到民生改善,与两会关注的民生改善息息相关,政协委员就食品安全接受采访就足以说明一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人民群众而言,吃喝拉撒睡样样都来不得半点含糊。只是遗憾的是,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安全事故频发,不法行为层出不穷。比如说,黑心厂商就能把猪肉变成牛肉、把丝袜变成“牛板筋”,再加上媒体接连披露的“毒奶粉”、“陈化粮”、“地沟油”等问题食品,食品安全已经一次次挑战人们底线。“转基因农产品”、“特供”等成为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副部长专访热点词汇,就是一个例证。

  保障“舌尖安全”,执法最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然其能否真正落实无疑更为关键。就目前而言,最关键也是最为薄弱的便是执法落实环节,必须在执法上硬起来。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信息公开必须到位。比如说,现在个别媒体和消费者就对化肥、农药妖魔化,而事实上化肥是人类科学技术创新的优秀成果,能够给农作物以必要的营养,只要科学施用也完全符合标准。再比如说,先前“特供”产品曾经传的满天飞,而事实上多数都是臆想之词。上述问题说白了还是信息公开未到位所致,若能利用互联网等载体依法将相关信息予以公开,则“化肥”与“特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保障食品安全,也离不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几天前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也唯有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才能既让农产品能够适应消费升级需要,也使消费者能够消费更安全、绿色和个性化的农产品,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能否保障食品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对政府来说也是衡量其是否真正做到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我们期待,借助两会这个平台食品安全能够得到更多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能够务实推进,让更多绿色食品实现回归,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南方网杨飞)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