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持续加大投入 扛起共享发展大旗

2016-03-16 09:02 来源:南方网 梁家毅

  在广东,代表委员热议近年民生政策。由省及市,类似的民生政策在近些年不断推出:“九成大病不出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持续强化民生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成为广东共享发展的主线思路。(3月15日《南方日报》)

  当前,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已经成为各地党委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也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厚,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也会不断出现。开年之初,广东连续召开的几个重要会议,对全省今年及十三五规划做了具体的部署,特别是确定推进民生事业、补齐民生短板的具体举措和目标,把改革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正好道出了百姓心声,顺应民意。

  为民编织好民生安全网,就要真正补齐民生短板,首先必须要确保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金落实到位。“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各级财政对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累计达到30065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11年的63.7%提高到2015年69.6%。从这个资金的支出保障力度来看,不管经济如何紧缩,广东对民生投入是持续的,是不断增加的,是完全可以保障已经确定的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虽说如此,但有些地方只注重经济增长,不仅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及时地关注和应对这些问题,会进一步引发更严重的问题。因而,下阶段就要把每一分钱真正用到刀刃上,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毋庸讳言,广东今年的民生事业建设任务非常艰巨,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的干劲有这样的担心或那样的忧虑也是正常的。那么,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整治“为官不为”,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事氛围;要把能不能为百姓办事能不能帮百姓办成事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提升新常态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补齐民生短板,还要懂得缓急轻重,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牵住“牛鼻子”,抓准主要矛盾,出硬招实招,尤其是从跟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小切口”入手,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更重要的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不我待”精神,扎扎实实解决一批难点热点久拖不决的民生问题。比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拥堵、精准扶贫、东西部之间交通建设滞后、空气及水污染、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都是群众热切期盼早日解决的。那么,相关部门不仅要制定出具体的政策建议、政策目标以及落实的时间表,党员干部要开拓创新作风,不论遇到什么矛盾和困难,都不能退缩、不能回避、不能绕过。正如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只有解决好这些难点热点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全局工作,才能举一反三取得全面突破,才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达到共享发展的目的。

  同时,还要加强人大代表对重点民生领域、民生热点难题、重点民生工作的关注,行使好提案权、质询权;要加强政协委员对重点民生领域、重点民生工作的专题议政、专题调研。社会各界也要形成合力,共同监管,确保民生事业推进的时效和质量。(南方网梁家毅)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