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聚力量奋勇前行再书发展新篇章

2016-03-16 12:03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汇集民情民意,问计国计民生。3月的北京生机勃发,亿万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再一次在这里汇聚,凝集成全国上下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这是凝聚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盛会。14天会期里,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近3000名人大代表不负重托、依法履职,认真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慈善法草案,提交数千件提案和四百余份议案,大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到养老和个税改革,大家围绕“十三五”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坦诚深入的交流中,在真知灼见的碰撞中,进一步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共识、激发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力量,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诠释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与自信,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与活力。

  这是绘就未来发展蓝图的盛会。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组讨论和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同委员代表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等方面的重大命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为我们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思想指南,是各地各部门做好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

  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信心的盛会。两会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234家媒体的记者过千人。无论是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内容的发布,还是密集召开的19场记者招待会,或者是“部长通道”上针对问题的坦诚问答,无不透露出中国与世界同发展共进步的积极信号,向公众展示了一个正在崛起大国的发展信心、一个和平大国的发展理念,这种发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机遇。

  这是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盛会。通过两会这个窗口,民众看到了中央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给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暖心表态,感受到了中央消除贫困、改善空气质量、密织社会保障网络、着力解决教育公平,破解看病难题的信心和决心,体会到了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铿锵足音。正如海外专家学者的观察与评价所言,越来越多老百姓,在见证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同时,感受到了“与我有关”的进步质感与发展温度。

  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昭示着中华民族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集众智、汇众力是基础,鼓实劲、干实事是关键。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各级打起“精气神”,迅速把会议形成的共识、凝聚的力量,融入到各地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通过真抓实干,把会议成果变成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展宏图,开新局,人心齐,民力聚,向着全面小康梦想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力量激荡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转化为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去,通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实现复兴梦想的伟大征途留下更加坚实的足迹,用新的业绩再书发展新篇章。(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