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局十三五,让世界倾听简政放权“强声音”

2016-03-16 13:45 来源:南方网 李盈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明确强调:所以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3月16日中国网)

  发展为上,改革为先。当前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面临着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等挑战,不深化改革发展就难有活力。而经济体制改革可谓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其核心问题就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实,政府与市场就如同“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在经济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不是相互打架,而是有机统一。在经济发展中,我们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再通俗点来说,就是只有“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两手都“用起来”,实现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互补和协调,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用好“两只手”,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先行。毕竟若事事要立项、项项要审批,政府管得过多过细,不仅会束缚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还会造成政府机构膨胀臃肿、运行效率低下,滋生权力寻租。通过简政放权,政府减少对资源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直接干预,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也能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然简政放权也不是一放了之,必须在“放”的同时做好监管。毕竟市场失灵属于客观存在,也就决定了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若简单地认为简政放权就是一放了之,就有可能出现监管空白,给经济发展埋下隐患。放权不是放任,各级政府一定要认识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管出效果。

  其实,“放”和“管”就像两个轮子,只有相互配合、协调一致车才能跑起来。而若要在“放”与“管”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就在于探索建立新的政府管理体制。往细里说,就是在“放”的同时不能做甩手掌柜,而要明确“放”“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放”和“管”同步到位,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的简政放权理念彰显了现代政府治理的基本逻辑,也充分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倾听着简政放权“强声音”,我们就必须对“放”与“管”做到精准认识,解决好“谁放权、怎么放、放给谁、放后做什么”问题,充分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通过简政放权让潜在的发展优势充分显现,也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南方网李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