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领会总理减权之“痛”换办事之“爽”的深意

2016-03-16 16:03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表示,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3月16日新华网)

  全国两会闭幕式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从来都是公众舆论聚焦的热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一句用减权之“痛”换办事之“爽”,迅速引发线上线下一片叫好声,“痛”和“爽”两个字生动地诠释了政府与人民、权力与服务之间的辩证关系,斩钉截铁地回应了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动力的民意期待,更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打造“强政府”满怀期待。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社会各界更寄予了广泛的期待,三年前李克强总理就曾明确表态,本届政府减少审批事项要达到1/3,三年来政府所做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李总理坦承目标虽然已经提前实现,但确实仍存在许多问题,政府目前审批事项还是比较多,还有很多标准不统一,明确表示对那些于法无据影响群众的创业热情,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坚决进行清理,该废除的废除。这显然不但是对民意关切的积极回应,更表明了政府正视存在问题、坚定推进自身改革的姿态和决心。

  政府不遗余力地推进简政放权的改革,就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业动力,提升发展动能,说到底就是要通过转变职能、改进服务打造“强政府”,为各类创业主体当好后勤、为经济发展当好后盾。强调用减权之“痛”换办事之“爽”,实际上清楚地显露出涉改革深水区、向行政利益“开刀”的勇气和魄力,既是掷地有声的承诺,也是向各级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显示出不断提升的执政境界。

  决胜十三五的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要顺利达成预期目标需要全体民众同心同德并肩奋斗,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更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推进,破解各类矛盾、排除各种阻力,营造一个宽松、有序、健康、给力的发展环境。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政府“强”起来、市场“活”起来、群众“爽”起来,发展的步子就有望“快”起来,民族复兴的“圆梦”时刻也才会早日到来。(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