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总理请记者“单刀直入”彰显责任与担当

2016-03-16 19:36 来源:南方网 宾语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3月16日新华网)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迎着三月的春光,举国期待、世界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胜利闭幕。李克强也迎来了他担任总理以来的第四次记者会。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到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等代表团,李克强先后到山东、福建、重庆、广东、新疆等代表团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

  总书记、总理回应重大关切,也要求领导干部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两会召开前,李克强总理对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提要求: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往年,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一直是各路记者争相“拦”部长、“扯”部长、“追”部长的“两会”新闻战“主战场”,而今年,这里成了部委掌门人主动发声的“平台”:从3月3日至16日,先后有近40人次的部委领导主动走上“部长通道”接受媒体的“拷问”,回应热点难点问题。

  于是,我们看到,14天的会期,“两会”密集举行了20多场发布会和记者会,从热议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多个部委一把手对热点问题做了回应。提问者单刀直入,答问者诚实作答,几十场发布会没有出现一起让人心塞的“无可奉告”。于是,我们听到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传递的委员长将亲自参加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人大工作关心群众舌尖上安全的好声音;听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我感觉我们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农民工进城买房)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对城市贡献太大了,因为农民工需要进一步关爱,还因为我们的父辈、祖辈甚至我们本身原来就是农民”这样接地气的话;听到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不会出现新一轮下岗潮”的自信表态;看到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给资本市场开出的“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的良方。会内会外同频共振,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信心,阐述着中国主张,讲述着中国故事,传递着中国声音。

  部长们主动把嘴巴张开,让“部长通道”变得开放通透了,与公众的距离也拉近了。在3月16日的总理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上,当李克强总理问到“我听说今年部长们的表现还是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的,是不是啊”时,在场的中外记者们开心地笑了。

  每年两会闭幕后举行的总理回答中外记者问,都是记者会的压轴戏,李克强如何回应尖锐问题?面对主持人“请李克强总理讲几句话”的提议,总理说了45个字,10个字是对大家参加记者会的欢迎,18个字是对采访“两会”记者的感谢,10个字是提出的要求:“时间有限,就单刀直入吧”。

  总理让“单刀直入”,记者们当然不会客气。路透社记者甩出第一记“飞刀”:您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目前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和挑战?对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和加强监管有什么计划?近期的市场波动会不会影响改革的进度?

  问题可谓尖锐。总理直接亮牌,并解释了为什么会这样亮牌:金融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政府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外国记者的“刀”不好接,国内记者出“刀”的角度和力度也不含糊。中国新闻社记者“据了解,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请问总理,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这问题抛出后,引发在场记者小声议论。李克强也承认“这个问题的确很尖锐”。总理对这个尖锐的民生问题回答得坦诚实在: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总理当场发布“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没问题的底气是:养老保险收支累计节余3.4万多亿元,还有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今天的记者答问共涉及到17个大问题,李总理都是都是毫不回避,真诚、沉稳、友好并成竹在胸地一一作答。在回答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政务公开方面不够“给力”、发布消息相对滞后的问题是,总理首先表态: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他要求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要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要让出台的政策内涵透明,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各级政府就必须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既是担当,更是责任。(南方网宾语)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