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节文旅观察|人气旺,年味浓,龙年春节潮汕文化“潮”出圈

2024-02-21 22:33 来源:南方网 朱绮琳

  从首登央视春晚的潮剧《苏六娘》,到美轮美奂的海上焰火晚会,再到“火”出圈的英歌舞……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长假中,汕头文旅部门组织策划了2000多项文旅活动,营造浓浓年味,推动汕头处处呈现出“热辣滚烫”的新景象

  今年记者回汕头过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气旺,年味浓:大年初二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就已经人山人海,预约爆满,一票难求;汕头文化地标小公园周边街道车水马龙,停车位更是一位难寻,甚至出动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连英歌舞都一度被取消演出。

  据汕头文旅部门提供的大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汕头共接待游客超507万人次,同比增长43.4%,其中,外地游客(初一至初七)数量超363万人次;旅游收入43.7亿元,增长133.03%。其中,汕头全市纳入重点监测的7家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74.56%。此外,汕头还入榜全国春节假期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0名。

汕头入榜全国春节假期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0名。

汕头入榜全国春节假期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0名。截图。

  游客的大量涌入为汕头注入了鲜活的文旅活力,是什么吸引如此多的游客在这里驻足,这座中国大陆东南角的百年老城有何魅力?

汕头海上大型烟火晚会。

汕头海上大型烟火晚会。

  年味十足,走心的才是最吸引人的。今年春节,在汕头可以看到超30万人共迎新春的大型烟火晚会,30分钟超5万发焰火璀璨绽放打造一场视听艺术盛宴;可以看到近千人的英歌队伍,用最热辣滚烫的舞姿演绎出“中华战舞”;还可以体验醒狮表演、猜灯谜、舞龙表演、剪纸、潮绣等各种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活动。此外,即便是贴春联、买年花、年夜饭、拜年、收红包、迎老爷……这些最常见的春节活动,也为这里的年味增添了一丝生活气。

汕头千人英歌被央视报道。截图。

汕头千人英歌被央视报道。截图。

  风景不断,岭南文化底蕴厚重。春节来汕头,不仅可以体验民俗,还可以遇见看不尽的风景,体验独特的岭南风情。漫步汕头,以小公园中山亭为中心,南生百货大楼、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侨批文物馆、汕头邮政总局大楼、老妈宫戏台、存心善堂,骑楼风光和宗祠文化一路尽收眼底。游过小公园,看过英歌舞,在傍晚时分坐轮渡,沿着海岸线一路欣赏风筝、晚霞和烟花,在一阵阵惊叹声中,将美景定格在相机镜头中。

  最烟火的共情,美食是相逢最美好的理由。当奶茶装上工夫茶文化,一杯潮式奶茶横空出世,鸭屎香茶底加上工夫茶造型茶杯,新潮的“工夫奶茶”引得游客纷纷拍照打卡。除了闻名天下的潮汕牛肉火锅、海鲜和卤鹅等硬菜,传统小吃一样吸引味蕾。肠粉、豆花、草粿、蛋挞、芝麻茶、杏仁茶、老妈宫粽球、糖葱薄饼、甘草水果等,应接不暇,让人恨不得有“10G的胃容量”,一次性尝遍潮汕美食,方能不留遗憾、不虚此行。从骑楼古巷、美食飘香的镇邦美食街,到“坐拥”无数汕头小吃的龙眼路美食街,再到“夜宵集聚地”珠江路美食街,都让汕头充满了幸福烟火味,用美味留住人心。

汕头的美食街。

汕头的美食街。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余味仍在,潮汕的年味也随着龙年新春“潮”出了圈。不管是在央视亮相的潮剧还是火出海外的英歌,抑或是数不清的潮汕美景与美食,能够吸引这么多人齐聚于此,不单单是独具特色的潮汕文化所展现的文化魅力,还有汕头这座城市在文旅方面付出的诚意与努力,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十足的温暖。

  记者 朱绮琳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