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隐形主角闪耀,《暴风》的“双雄”叙事创新

2023-04-16 10:39 来源:南方网 邹高翔

  南方网讯 4月14日,由珠江电影集团领衔出品的《暴风》上映,有诸多亮点:粤产谍战动作大片、陈嘉上第一部谍战片、陈伟霆王千源飙戏、汕头实地拍摄充满汕头元素、国语粤语潮汕话三个版本……这些亮点是加分项,但让观众沉浸其中的决定因素在于故事——“双雄”叙事的创新。

  影片开头,共产党叛徒王历文在武汉设局枪杀老路等同志,反派角色已显。汕头小警察陈家栋出场为酒楼枪战,“枪杀”交通员老K。已是国民党中央调查局特派员的王历文见其“得力”,招至门下。王历文参加起义流落汕头时,陈家栋舍命相救,两人有兄弟交情。之后陈家栋被共产党交通站人员虎牙追杀,道出实情,原来老K为保护他而夺枪自杀。陈家栋共产党人的身份因此揭晓,与王历文构成“双雄”叙事。

  这是一部红色主题的商业片,以上世纪30年代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站为背景。由主题便能预知故事结局:正邪定有一场终极决战,正义战胜邪恶。“双雄”即双主角电影,故事的走向基本如此,如《无间道》《寒战》《无双》《扫毒2之天地对决》。不同的是,《暴风》中的双主角,没有成长史,不能在过往经历中形成冲突。他们只有重逢,重逢时性格已定型,便是你死我活的争斗。

  一个要借密码本接头挖到交通站,一个要完成密码本接头保护交通员,两人还是形影不离的上下级好兄弟。推动故事发展,必须有第三条线索,即交通员江河。他贯穿剧情,身份成谜。他到酒楼接头,国民党特务随即而至。王历文明明可以捉拿却放过。以至交通站人员说:“把他送到瑞金,让中央定夺”,陈家栋也直问“你到底是哪头的?”直到最后枪战牺牲,才揭晓是忠诚的共产党员。接受老路托付,抚养其女儿。抱着必死决心,只身赴局,并制造机会让同志救出老路的女儿。

  从出场的酒楼枪战,到邮局接头落空,到公安局长罗宽毙命,再到码头孤身闯关,几场重头戏都有江河。他串起了我(陈家栋、交通站、老路)、敌(王历文)、友(十二少)、恋人(竹君)等各方,是故事的支点,最后解开谜底的角色。他让剧情始终保持悬念,是戏核担当。

  王历文的反派形象从头到尾固定,认为共产党没有飞机大炮,打不了天下,投靠了国民党。日军军舰袭来汕头,群情激愤时,他还光顾日本人开的餐馆,露出了墙头草的本性。陈家栋加入共产党,以及成为坚定党员的缘由缺乏交代,角色正气有余,丰满度不足。江河有大忠大智大勇大情怀,掩藏在正邪难分中,表情冷峻,内心复杂,文戏武戏均出彩。

  同样是树立地下工作者的形象,陈家栋再次印证了主题,江河则升华了主题。他用牺牲证明了对敌人的仇恨,也向同志证明了自己的忠诚。这个意义上,他是《暴风》的又一主角,由王历文陈家栋共同“成全”。

  较之单主角的“大男主”“大女主”电影,双主角电影有其优势:人物形成对比,冲突更多更密集,情节更丰富,对手戏易成看点。但也有劣势。为了对比,人设必定对立,“一正一邪一善一恶”模式化,故事走向和结局套路化。双主角往往开局关系亲密,然后必定反目。而为了反目,剧情设置过于离奇。《暴风》的双主角,因信仰而反目,剧情必须严肃又有张力。以江河这个隐藏的“第三主角”作为线索和推手,以罗宽的抢功、刺仔赛云爱情等支线,以闪回倒叙的悬疑手法,构成严密合理的叙事体系。节奏极快,悬念丛生,反转不断,又逻辑清晰,关系明了,并不烧脑。

  《暴风》是香港导演到内地拍主旋律商业片的新成果,可喜可贺。本片较之《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中国医生》,没有原型或改编原著,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剧情设置遵循商业片规律,场面未必宏大,故事必须抓人,突破常规。揭示主题更为精妙,即片尾一句“交通站从来都没停止运转”,切换到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站实地华富电料行,余音袅袅。这足以成为未来主旋律商业片的方向。

  (作者邹高翔,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