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乐”潮流背后的“大湾区之魂”——由热播综艺《声生不息》所想到的

2022-05-08 15:37 来源:南方日报

  湖南卫视的热播音乐综艺节目《声生不息》,近期意外地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一大波“港乐圈粉”热潮。播出前,大概很少有人预料到,一个以粤语歌曲为主的节目,竟然会让大部分不谙广东话的内地观众,对“港乐”产生如此之大的内心共鸣!

  在香港,“港乐”最初是香港管弦乐团的简称,本地人则一般会用粤语歌、广东歌来指代粤语流行曲。后来,“港乐”这个词,逐渐被内地网友用来形容由香港地区出品的流行音乐。作为一个连结起内地与香港地区人民之间的集体听觉记忆,“港乐”到底有何独特的人格魅力,可以活在你我心内绵延数十年,始终经久不衰?

  其实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经典的“港乐”旋律,就已经深刻影响过好几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万人空巷追看香港剧集的那些年,《世间始终你好》《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一生何求》等琅琅上口的港剧主题曲,也成为了刻在内地观众心底的难忘音符;林子祥的《男儿当自强》与银幕上的黄飞鸿形象,携手见证了香港动作电影“新派武侠片”的巅峰岁月;至于在综艺节目上经常被后辈致敬的Beyond作品,更是无数内地歌迷唱KTV时的必点曲目。毕竟,谁不会唱几句《海阔天空》《喜欢你》呢?

  进入21世纪后,“港乐”潮流经历起起伏伏,直至去年又呈现大热态势:广东台山妹子伍珂玥,一路靠粤语金曲夺得《中国好声音》总冠军;陈小春、张智霖、梁汉文、林晓峰、谢天华五个中年“哥哥”,凭着一口“港普”风靡全国……尽管如此,像《声生不息》这样,大胆地让“港乐”由原本情怀十足的“怀旧陪衬音乐”,重新站到舞台中央,无疑是一场优雅又华丽的冒险。

  老而弥坚的林子祥、叶蒨文,中生代的李玟、李健,新生代的炎明熹、单依纯,他们各具个人特色的精彩演唱,都使得一首首经典粤语歌曲在《声生不息》实现了“破圈”。对于那些出生在2000年后的观众来说,即使并没有亲历过“港乐”的辉煌时期,也并不妨碍他们通过曾比特、炎明熹等新生代歌手的重新改编与演绎,领略经由年轻世代口味调制、改造后的“新时代港乐”。无论是原音重现,还是绚烂变奏,经得起不同风格的改编,无疑也是香港流行音乐文化生命力的绝佳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港乐”既然又被称为“广东歌”,它的兴起的确与广东省、与大湾区渊源颇深。早在1985年,老牌巨星罗文就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了内地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港星演唱会。因为罗文小时候就是在广州长大的,所以为了此次演出,他一连十场演唱会都自掏腰包贴钱制作,也在所不惜。至于在《声生不息》大放异彩的香港歌星杨千嬅,也是祖籍潮汕、心口有个勇字的“义气仔女”。还有,我们永远怀念的已故Beyond主唱黄家驹、陈百强,都是来自台山的同乡……

  “港乐”之所以在粤港澳大湾区知音无数,除了地缘上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归根究底,大概还是因为灵魂上“同声同气”的无声默契。无论是对于《狮子山下》颂扬的永不言弃,还是《沉默是金》里笑对风雨的洒脱,亦或是《沧海一声笑》里的豪情满怀,“我哋大家”身为广东人,自然更能心领神会。这也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精神文化共创共建最不可取代的独特优势。

  《声生不息》“香港+内地歌手”的节目形式,也让我联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末广东电视台与TVB举办的“省港杯”电视歌唱大赛(广东知名歌手汤莉、廖百威,就是这个比赛的优胜者)。早在三十多年前,广东省与香港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就已经作出过如此可贵的大胆尝试,把大湾区的音乐人联合起来,作为一个有机的“港乐”整体,持续往外界宣传、包装、推广粤式文化的魅力,并试图探讨深度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事实上,大湾区音乐人深度合作方面早有成功先例。香港歌手叶蒨文在事业最红火的1994年,就与两位广东音乐人李海鹰、陈洁明合作了一曲脍炙人口的《我的爱对你说》。这首作品不仅红遍全国,获奖无数,还登上了1996年央视春晚。

  而这次参演《声生不息》的年轻一辈广东歌手,像周笔畅、刘惜君,则可以说是为“港乐”与内地文化产生深度连结搭建起新的桥梁。这两位歌手自小就在深圳受到“港乐”文化的熏陶,能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又出道于内地选秀节目,这样的履历,让她们在表演、传播和沟通上,都拥有了更多可能。

  假如把这一股“港乐”潮流的成功经验,借鉴运用在日后大湾区整个文化建设当中,合力讲好新时代大湾区故事,相信必定会带来更多令人惊喜的收获。

  王击凡(作者系知名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审)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